close
Intern一年,來匆匆去匆匆,沒想到一轉眼一年就這樣過去了
回顧這一年,感覺抓住很多一瞬間的感動,但相對地也增加很多無奈。
病人出院時興高采樂的道謝或是開完刀的喜悅,或是產婦喜獲麟兒的感動。
無奈的是,很多時候沒辦法挽回的情況、或是送來醫院已經太遲,CPR之後沒辦法改善、或是年紀輕輕的孕婦,因為一點點小問題來醫院,卻發現是肺癌末期、或是年紀才國中,但卻得到SLE卻不自知...無奈的事,很多很多。
我們能幫事情的有限,很多事情,我們知道情況會如何走下去,但卻也不一定有能力阻止。
在繁忙的intern course中,也深深地體悟到自己能力的不足。常常很多時候只能當個擋路的foreign body
回想在當小clerk時,某位總醫師學長曾經說過一句話,對我很有啟發。
當你是clerk時,你很難想像你當intern時的感覺。但你某天起來你就發現自己從clerk變成intern了...
同理,當你不自覺中,intern也結束了,某天睡起來就變成住院醫師。而很快地,當你醒來是總醫師或是主治醫師,那負得責任也愈大、壓力也愈大,也可能大到你無法一下下就吃掉那麼大的loading。
而且時間是會感覺愈過愈快的,時間也不會停留在等你,周遭的人也不一定會等你成長起來,事情就是你得負責,理所當然你"要"知道你該如何做。
但一天前的自己跟一天後的自己其實差別並不是很大,不是嗎?所以早點在上一個階段時就要學會做下一個階段該做的事。
那時聽到時,也曾立下決定要這麼做,但intern一整年run下來發現,醫學的領域太大,怎麼學都學不完,更別說升到下個階段所要學的,不只是專業的東西,很多其它方面都要學習,我變成被時間趕著跑。
我想,該在當兵的一年中,好好再補給自己所不足的部份,好好充實充實
再向下一個地獄奔去!! (苦笑)
Interns tonight we eat in the hell !! :P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lowingw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