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這禮拜聽到Jerming跟老盧的大力推薦"三百猛男秀"...(啊...是"三百壯士"..一下子就說露嘴了),Jerming說,這部片很讓他感動啊,想說,那不如就大家約一約就今天去看(有zume, azumi, Giann)
看前也懶得查資料,反正這段歷史還ok...有點忘又沒有忘很多,也想說應該跟歷史不會差很多...
後來結論,還是得先去查資料再去看電影才好啊...XD
一開始就在講述斯巴達人如何訓練出最精銳的部隊,從剛出生的嬰兒,就開始挑選,如果有殘疾就丟下等死,只有完美的小孩才能留下,從能站立就開始戰鬥訓練,然後成年禮就是獨自面對荒野,學習如何在荒野求生存,以及對付野蠻之道。
說實在,這段其實畫面真的有觸動到內心的深處,很有感覺,尤其是斯巴達母親最心碎的時刻那段,真的有把他演活出來。
接下來就開始進入故事正題,背景就是大家所知的第二次波希戰爭。波斯來使出使斯巴達,要求象徵歸順的禮物(Earth and water),但斯巴達王Leonidas將使者踢入水井中(這段印象中應該是Darius大流士來的使臣,所以爆發了第一次波希戰爭,應該是跟斯巴達無關吧...)
瑟西斯(Xerxes, son of Darius)大怒之下,舉兵從Greece北部侵入,斯巴達王不顧先知及祭司的反對,帶了三百壯士出擊。(先知這段超妙...古代的王者應該大多都是以這樣的角度來看先知跟祭司的...所以後來才會政教分離...啊,離題了...)
Leonidas跟王后別離時,王后說的那段話"Come back with your shield , or on it"頗感人。另外,三百壯士真的都是猛男啊....Orz....(Jerming該不會是因為"三百猛男"才推的吧?:P)
斯巴達軍跟其它希臘的軍隊(歷史上大約是4000-6000人,沒有電影那麼少;軍隊集結那段也很妙...用報職業決定軍隊多寡)會合在溫泉關(南希臘的要道),攻擊波斯軍(30萬人)
電影中就看到Leonidas跟自己部下戰前喊話(for freedom?...for no slave? PS.1),然後就砍翻一隊又一隊的敵人。直到幽冥部隊出現...(原諒當時我真的笑場了...PS.2),Leonidas跟希臘盟軍分二邊又將這隻部隊打退,後來更出現...犀牛、大象隊...最後連火器隊都上場了....真的完全傻眼。(PS.3)還有神奇的怪獸出場...害我們以為看到了科幻片 Orz
不過Leonidas派遣一位士兵,請他回去表達,只希望大家能"Remember us",這段算感人。
波斯連打二天,都打不下關隘,最後當叛徒跟Xerxes說了溫泉關後面的小路,使得波斯軍從小路進攻,希臘聯軍徹退,只留下斯巴達軍獨自作戰。(這段其實也給雅典時間,給波斯軍一個空城計,當波斯後來打下雅典時,什麼都拿不到),最後Leonidas跟三百壯士全部戰死戰場。
最後在一年後的會戰,希臘聯軍戰勝波斯聯軍,電影就到此告結。(PS4)
PS.1 斯巴達算是最不自由的城邦吧,哪有資格說追求自由...如果歷史沒記錯的話...,斯巴達的成年男性都是軍人...那經濟怎麼辦?就靠打仗,戰敗者被他們抓來做農奴,要他們耕種,才有收成才能繼續打仗。
PS.2 幽冥部隊身上所著裝甲,應該都是以16-17世紀日本戰國武士的著裝為主,那個年代,並沒有這種東西啊
PS.3 象兵出現在歐陸,如果沒記錯的話,應該是在迦太基名將漢尼拔跟羅馬作戰時才出現的東西...至於犀牛那更是一整個無言...波斯應該沒有那種生物...Orz,火器?那個年代連發明都沒發明咧,而且火藥是從蒙古西征後才正式傳到歐陸吧
PS.4 一年後的會戰是普拉提亞,打完後,波斯大敗,希臘聯邦在之後還攻到小亞細亞過,最後簽定和約才結束。
PS.看電影前果然是要先做功課的啊,不然看電影真的會很無言...原來這片是漫畫改編的...那一切都好談了...唉,太容易就認真起來了 Orz
PS.這片大概只能拿來當肌肉片吧,特效我倒是覺得也沒剪接得很好,感覺不如去年的神鬼奇航2。
後記: 看完電影,四個人去信義華納的Bellini吃,還不錯吃。聊一聊發現,本來我們四位都會走四大科的,在快當完intern前,異口同聲都優先考慮小科Orz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lowingw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